bwzy

wb@挽月抬刀
个人博 偎火处
bwzylynn.wordpress.com

[戬吒]Abyss-3

*Abyss深渊

*戬吒非爱情向注意

惊觉自己写的东西都好慢热...。

可能会让人看不下去

算了,自娱自乐型选手没啥顾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.

亿万年时光的边缘在哪里?


杨戬觉得它就在自己手边,可偏偏伸手是怎么也够不到的。一开始他觉得不安,觉得心里空落,于是他向着深渊呼喊:


我在这里,我在这里。


下面的深渊里没有回应,他于是往上游。


澄黄萤光是悬浮在那里唯一一点灵动,引来只游鱼左右摇鳍。不多时撞入上下两丛荆棘,没了踪影,徒留水中片片如苔屑大的一蓬鳞片。他阖目上游。


一跃而过深渊沟口,巨石以上,水解了冻一般有了涡旋暗流,带来更温暖的触感,让人有些睡意。棘皮的生物用耶梦加得一个瞌睡的时间攀上了巨石,压着脑袋上探着触角的一团小东西不动了。如果不是海床上突来浪涌,掀翻了纠缠的二者,棘皮就有了今日的晚餐。


杨戬远远将焦距抛前,近看双目倒像鮟鱇的盲眼。得助于额上那只眼似的珠,他看得见那处战场:巨鲸利齿钳住长肢,凶鱿劲足箍紧颚口。两只巨物在广渺海域缠斗翻滚,水底亦起沙走石,几乎要将四周搅烂。他对此局胜负毫无兴趣,只予冷冷一瞥。


愚昧者,自断其命。

麻木者,默许凌迟。

强权者,掣肘相杀。


他在这里呆腻了。



6.

少年人总是能将情绪消化得很快,哪吒提着比他长几个身段的鱼枪往一个方向猛瞧,腮帮子里裹着鱼干都顾不得嚼。


他刚才在雾里看到光溜溜的鱼鳍了!


虽然鲨鱼的肉干柴柴的还带着股骚味,说不好吃都是轻的了,可猎到一条这个还是能充分表明一个新水手的能力。计划赶不上变化,年轻人索性就将它抛了个干净,撸起袖子打定主意要将那条鲨鱼带回家。


他一摆桨,就让小小的船轻轻在海面上荡出去很远,速度也不快,慢慢悠悠向着背鳍消失在雾中的方向去。哪吒现在听不见别的,只有瀚海浪涌的声音。


优秀的猎手拥有敏锐的感官——无论陆地或是海洋——这帮助他们寻找猎物。

自然的私语为精明的指明方向,同时也叫那些太过精于此道的烦扰。

“啊吵死了!” 哪吒抬手握拳重重锤上两边耳心,刹那嗡鸣将耳边窃窃窸窣震出脑袋九万里,耳心的刺痛催促他攀上船头,睁目朝下直直瞪着海面。他不会有第二次机会这样做,如果他不想一辈子摆脱了这些声音的话。


嗡鸣下是虚无一般的寂静,哪吒眨眨眼,望进海洋深处。



7.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太乙叼着随手搓卷起的烟草,深吸一口甩熄了火折子。哪吒从水面抬头,正迎上吐出的烟来,他皱着挂水的鼻尖,被挥开一道的白烟反倒会顺着他藕白的手臂攀上来。


“水底的珊瑚。”哪吒眨眨眼,“师父你能不能不抽烟。”


“想好了再说。我问你,你看见什么了。” 太乙的语气不是很好。

哪吒撇撇嘴,道:“水草、住在里边的鱼虾——”

“再想,想好了再说。”

“还,还有条蛇……”

“再想!想好了重新讲一遍。”

“师父,我……”

“这不是我想要的答案,再想!”


五岁的哪吒只觉得委屈的很,他已经看了半年了,陈塘的哪一处海湾海角他闭着眼睛闻闻吹来海风的味道就知道了。

可师父还是叫他继续,他只好听命,否则回去娘亲要难过的。


“小孩,你好好看着。巨龙的子民——”


哪吒扁扁嘴,埋头一口气闷进水里,嘟噜噜吐了两三个泡泡,将师父那句不知听了多久的话,挡了一半在水下这片世界的外面。



8.

此处没有珊瑚鱼群,也无虾蜉游荡,与浅处嘉年华一般的生命狂欢截然不同。

浓雾将光明滤过,只有很少的一点淅淅沥沥撒在海面上,映出水体中绒毛般的蜉蝣,任凭水再清,往下的无光之地是怎么也看不见了。


不应该啊,接二连三的失败让他有些懊恼。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,水下又出现一团莹光,哪吒一愣,摸起了搁在手边的鱼枪。


指尖才碰到冷硬枪身,哪吒眼前一花,水柱瞬时暴起,冲起的浪几乎要将小舟掀翻。

哪吒摔得倒翻着滚到船尾,才站起想看个清楚,又被随后降下的水幕浇了个透。两手糊开被水冲到眼前的头发,哪吒惊疑一抬头,想要看个究竟。


是什么个头的鲨王一个探头就能掀这么大的浪来?


抬头正正对上一双比他人还高的眼珠,一层半透明的肉膜收缩回眼角,露出金黄色的瞳仁,与中间耸立的漆黑的竖瞳,那瞳孔在渐渐收缩,从似要将人吞下的椭圆黑洞,变成仿佛能射穿人心的利剑。偏偏两眼间那道向上长至额头的伤疤,边缘是外翻出来的疤肉,好像曾经里面的什么东西断了拔出来似的。其中有硬块,泛着玉石一样莹白的光,又柔和非常,让哪吒想起无数个冬夜里母亲在炉火旁哄年幼的自己入睡,那时半梦半醒,周围所有的一切,屋顶、火焰、屋外的雪花,都模糊了。


“……”,哪吒怔怔地望着眼前的庞然大物,张张嘴却一时不会说话,也并未察觉方才一个跟头不巧脸颊给船舷上的铁丝刮了个口子,正往下渗出点血来。


哪吒就这么盯着它,它也盯着自己。

一大一小对望,一个是说不出话来,一个大概根本不会说话。


就在空气将要凝滞之时,怪物动了。

巨大的生物低下头颅,凑近了小船上那个更小的生物。哪吒几乎伸手就能碰到它吻尖上的鳞片,他就这么一想手一动,怪物紧闭的嘴霍得开了一条缝,露出锚头大的一排牙尖。


哪吒立刻不敢动了,只能继续和它对视。

其实不知怎么,他对这个突然出现的大家伙也不是一点也不害怕,只是惊奇得更多。

大家伙眼角的肉膜裹上眼珠又缩回,偏了偏脑袋凑得更近,哪吒这回已经能闻到海水的咸味。这动作对它自己来说不大,偏头眨眼而已,可对挂在它脑袋上的海草、与躲避不及的小鱼小虾,就是个颠覆性的动作了。它们滑下来劈头盖脸淋了哪吒一身一头,这下哪吒没憋住,呸呸吐了两口一边将身上东西掸去,一边吃吃笑起来。


你笑什么?


“哈哈哈就是现在觉得想笑嘛哈哈哈哈!”哪吒屈指蹭蹭鼻尖,很自然地回答,讲完忽然觉得不对劲:刚才有什么声音在问我吗?

未来得及细想,哪吒眼睛一翻跌进船里,没了意识。


巨大的怪物眨眨眼,没入水中消失不见。

水中央那只小渔船无风无桨,就这么自己往一个方向漂去了,在平静许久的海面上留两道指向相同的纹来,越荡越远。最终舟与浪终于背道而驰各自消失在浓雾的两段。


不知多久,此处雾散了。



9.

“北地有巨蛇,觊觎陈塘丰饶,想要占为己有。为捍卫领土,巨龙与之有一战。

两位神灵长身绞在一起,翻腾江海、撞碎山岩。

一时喷洒的血液将山峰腐蚀、叫平原塌陷,桑田乐土一朝化为荒地深渊。

巨龙将巨蛇缠上高空,再将它扔下高空摔进深渊生死不知,但巨龙的羽翼也被巨蛇在高空搏斗时撕碎。

而巨蛇的血液化作万象之水,淹没了深渊,化作无生命的死寂汪洋。

万物涂炭,巨龙心痛内疚,竟发现打斗时震下的一片白羽将一块小小的地方盖住。

那里仍旧莺啼雀鸣、木盛花繁。

巨龙自断长角,碎进汪洋,好叫生命繁衍,而后遁入深渊再不复出。”

——《起源志异·陈塘·二》


“谁让你走啦?把钱和盘子都留下!否则,我可就喊我老爹了啊!”

 哪吒捉住那个小乞丐不放——自己偷船出海,以为自己只出去了两个晚上,结果昨天一回家就被老爹拽着,在母亲的哭声里狠狠骂了一顿,还被抽了几皮带,还说什么:“一出去就是半个月!还知道回来!你娘差点以为你死在外边了你个小兔崽子!” 他解释说想要摘月潮第一网,可随身回来的小船上除了零碎的几条小鱼,与从那个大怪物脑袋上掉下来的海草,根本什么也没有!他总不能跟老爹解释他莫名其妙遇到了怪物,然后莫名其妙又睡着回到了陈塘?!那样只会再招一顿教训——他现在瞪着眼一腔火气正没处发泄,刚好这个家伙就撞到枪口上。


竟然敢在他眼皮底下偷吃!

可哪吒未得机会出气,就被打断,哪吒转而瞪向那个带着斗笠,黑纱蒙头盖脸的男人

“等一下。我付钱,给他。”


“你干什么!”

“我付钱,你不要为难他。”

“…哼!算你好运!”


哪吒最后虚张声势呛了一声,发觉斗笠下的双眼紧紧锁在自己身上。



评论
热度(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wzy | Powered by LOFTER